close

DSC_1533  
2013.05 三歲攝於中正紀念堂的黃昏

三歲2個多月的靚靚,時常講"",時常有情緒,時常會賭氣,也會用不耐且大聲的語氣回應大人,像極了反叛的青少女。要我定睛回神看著小小的她,才會發覺其實面對的她其實還是個真的很小的小朋友。透過生活中反覆的練習,養成屬於她自己的人我互動方式。

很明顯,靚靚是個一定要自己試過行不通才肯放棄的孩子。

恐嚇無效,利誘也不會讓她就此打消好奇的念頭。她更是會用跳針式對話的方式企圖逼出底限得到自己要的。當下的買單並不一定是真的被說服,不繼續追或是吵並不代表她永遠放棄,幾個例子紀錄她不放棄的精神。

因為對帶殼海鮮敏感,所以被限制吃蝦餅。阿嬷制止她:吳小靚你對海鮮過敏這個妳不能吃,反問阿嬷:那海帶我可以吃嗎?(有備而來的阿嬷說海帶是植物,所以ok)

因為拿水壺丟我,而被我處罰停用水壺一週,回頭找不到手電筒而發現已經被我悄悄收起來,問我:我沒有拿手電筒丟妳耶….

因為每天會經過一家體育用品店,渴望得到一個放在櫥窗印有Hello Kitty的浮板,一次一次積極的替自己爭取媽媽,那個浮板很漂亮,我很想要,可以買給我嗎? 我:想要的東西很多但是我們並不見得需要,而且妳還用不到或是..媽媽,我需要那個Hello Kitty浮板,這樣我們去中正紀念堂玩水,別的小朋友就不會撞到我了。我:浮板是在游泳池用的,妳帶去玩水反而會影響自己的行動或是打到別的小朋友,而且很容易滑倒。幾次爭取未果。於是靚靚在某日省了一瓶養樂多得到10元後,很有自信的握著10元硬幣進店裡:我要買那個Hello Kitty浮板…. 老闆很和藹的告訴她一個銅板不夠,還需要60個喔這才願意相信手中的10元是無法讓她得到浮板的。但靚靚的心情絲毫不受影響,拿著她的10元,她自信滿滿的離開店家。阿嬷在一旁默默的觀察事後驕傲的轉述這事。雖然她沒再提起,但我想她應該還沒有打消得到Hello Kitty浮板的念頭。 

在給與不給之間,我們練習凡事有商有量,不是大人一定全對,小孩也不見得全部得照規定來。一次次我們練習讓靚靚明白,這個世界不是威權不是大聲更不是哭鬧就會有用。於是,我們是對會跟孩子道歉的父母,她也逐漸養成說清楚的習慣。

面對教養,我其實有說不清理由的時候,比如:為什麼大人可以喝咖啡? 為什麼冰淇淋只能在早上10點以後天黑以前吃,為什麼大人可以有錢,為什麼由大人定規則…..

我常在跟靚靚的對話中思考,自己以父母的角度所提出的要求與回應的邏輯合理性。也常回想自己成長過程中受挫折的點點滴滴,觀照心底那個曾經屈服於同懠暴力對待,也曾百般委屈融入追隨但而今轉變成不想隨波逐流不願輕易示弱的心靈角落。

那個懵懵懂懂成長中幼小的自我。

這些反而讓我有機會思考自己的弱點與盲點,到底我是為了什麼而堅持? 堅持的背後是不是只為滿足自己控制的慾望? 控制慾是不是來自缺乏安全感的沒有信心? 沒有信心究竟是對自己還是對孩子? 一連串的自我對話常在睡前自省的思考中強迫我自己誠實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整。更學習去愛不完美的自己。不為難自己。

我問自己到底想要一個怎麼樣的女兒?

想過非常多的答案,但回到原點,我希望她是一個會思考的人。
不要聽話。不要順從。不要乖。不等別人給答案,不為關愛眼神去猜測權威的喜好,不為得到一段關係而勉強,不為維持和諧而犧牲所信仰的價值。

謙虛。節制。最終不要為了有形犧牲無形。

DSC_1557

 

目的不在成就身為母親的我,而是在促成一個有根的靈魂的培育。扭一個這樣行動力十足又有個性的小女孩,身教始終重於一切。生活的陪伴中,我的學習遠比想像多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ysmom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