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348  
2013.05 台北阿嬷家玩貼紙

這週末我們一家住台北,為靚靚最愛的偶像二姊姊慶祝10歲生日。
星期五,考量幼稚園同班的腸病毒疫情,我們讓靚靚放了一個 long weekend,開心的過了一個3天2夜的台北假期。

昨天,星期天,一早醒來,睡眼惺忪的靚,認真的宣布:從今天開始,我不要回新竹!

真直接。這是小女孩自己對兩個城市偏好的註解。欣賞這份直接!躺在床上,我們繼續聊天,累弊了的我與爸比還處於充電模式,聽比說多,靚靚說她不要回新竹,不要上學。說不出還有什麼不要,直接來一句: 我什麼都不要!

我抱抱拍拍她,告訴她,爸爸媽媽會超超超超超想她,而且她在新竹的好朋友也會想念她。
如果她不回新竹,每天早上誰來跟爸爸媽媽說Good morning? 誰來陪爸爸媽媽吃晚餐?
如果她不回新竹,誰來問候上學途中的白鷺鷥? 誰來欣賞好學的小狗們跟牠們一起上學去?
如果她不回新竹,誰陪恩恩騎腳踏車? 陪佩岑盪鞦韆? 溜滑梯? 最厲害的她學東西一次就會,誰來教大家唱新的歌? 互相分享貼紙跟好吃的餅乾? 

靚靚安靜。我們繼續抱著她。

其實,我沒有答案,而這次適應環境的功課,更是靚靚該要自己慢慢完成,作為父母,我只能陪伴,鼓勵,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提供一個健康的環境好培育身心靈茁壯的孩子,過程中不斷的反省,修正,更新,往前。想想自己從小適應環境的記憶,在父母強力主導的求學階段,其實我的印象只有媽媽說爸爸說,再大點,國中畢業替自己選五專,目的只是逃避姊姊的綠制服,揷班大學時選的學校恐也有逃避什麼的可能,只是我不復記憶。我為自己做的最重大決定是追愛。來到新竹這個城市13年整,心底都還不願認根生於此,只肯承認工作在此,於是生活過境,曾經思考人在世間,怎能有2條根,哪裡才有屬於自己記憶中的鄉愁? 終究要回到記憶底層,由那個深深淺淺的孩提時代開始,在座標與座標之間的點線面中片段的拼湊,想起父母的慈愛與訓斥,兄弟姊妹的吵鬧,家族親戚送往迎來的應酬,校園人際的探索,獨享閱讀的傾刻間,那個自己記憶中有父母陪伴的記憶。對! 鄉愁就在有父母陪伴的記憶。

對靚靚。我用行動讓她明白: 沒有關係,有爸爸媽媽的地方就是家,哪個城市都沒有差。

現在只是開始......

媽媽陪妳,妳陪媽媽,漫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ysmom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