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793  
(2013.03 2歳10個月 在新竹的家)

睡前的悄悄話時間, 靚靚問我: 媽媽為什麼妳不生兩個小孩?     
我沒有直接回答反問: 為什麼妳這麼問?
靚: 因為你有兩隻手啊. 可以牽兩個孩子.
我: 可是我一手牽妳一手要牽爸爸啊. 滿了.
靚: 爸爸是大人可以自己走, 而且他都是自己走的.
我: ...

在當今生育率持續降低成為國安問題的現代台灣社會, 鼓吹至少生養兩個孩子已經是社會基本價值. 我相信生不生? 何時生? 以及生幾個? 是許多夫妻曾面臨的難題. 說自己沒有困擾是假的, 但說自己不後悔也是假的, 因為我後悔太晚生. 但我也清楚, 如果自己不是已經成為現在的我, 將不會是現在這樣有耐心的媽. 至於許多年後, 我會不會後悔只生一個? 不管答案是什麼, 我都知道, 不過勉強的人生是比較健康的選擇.

我對自己無法給靚靚手足, 感到深深的抱歉. 因為自己健康的考量, 只能維持三口之家的核心小幸福. 但是愛是可以擴大的, 擴大到爸爸媽媽的手足, 卻是一個近10人的延伸手足陣容. 我們用緊密的生活連結彼此, 讓記憶與感情隨之豐富, 我相信, 靚靚長大後會理解: 獨立與分享共存的平衡, 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快樂, 還有愛的種類.

Always, your faithful m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ysmom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