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有個不太尋常的體驗。

幾乎不排隊的先生為了孩子的幼稚園特地請了一天假摸黑半夜2點多出門排隊去。

 firefly decor  抱著盡人事聽天命、盡力一試但非勢在必得的先生半夜3點到現場,發現好多為了孩子幾乎沒睡的父母跟爺爺奶奶阿早就在前一晚十點多就開始排隊。而手腳很快的家長們,還準備了摺疊椅、防蚊液...以及族繁不及備載的排隊殺時間解疲勞大小物品。聽得我驚訝不已只能搖頭慨歎專不專業真的差很多。多年來秉持人多的地方不去的家訓,不僅破了功不說還自動送上認輸佩服的白旗。 

意這幼稚園很久了,因為它離家很近也因為它標榜信誼教學系統。不過宥於有特定族群保障名額還有托育時間較短的關係,我曾經認為不會有機會的。沒想到,因為彥欣因為最近的一些事情,在忽視它很久之後,4月初居然讓我留意到招生的消息,而且竟還來的及試一試。其實,用排隊決勝負這方法,讓我覺得有點機會拼拼看的 (園區眷舍也是一樣的心情)或許也是因為這麼小的孩子沒有成績、獎狀這種標籤與成就可供參考,所以顯得相對公平吧!不然要是加上成績、才藝或是其他錢砸出來的超齡表現等等的參考標準,我這款不希望孩子的童年花在才藝成就上的態度,可能會讓靚靚少掉很多別人眼中的競爭力。

話說回來,雖然知道也許我與這些父母們來排隊的動機不同,但身處在孩子一出生就擔心學區問題的父母群中,真的還滿有感觸與緊張感的。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該算"教育"的起點,是幼稚園小學還是初中?什麼時期才是重點?進一個好學校是不是一定會有個好前程,但看起來似乎沒有念上個好學校就等同於跟光明未來說再見。不過,前途光明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定義?名校出來的人真的每個人都能夠成為人中龍鳳嗎?

一流跟有用?我在乎的明明是有用那為何我還要迷信名牌去擠窄門?重點不應該是入那個學校還是孩子從中學到了什麼嗎?而計畫中想學到的東西是否只能由那樣的環境中習得?

一連串的問號,讓我思索了許久反省自己想紀錄我的心情但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下筆。孟母三遷我懂,這些在我眼前焦慮的不得了父母的blog & photos 記下的心思我也懂。我反而不懂,我這樣與眾不同的想法是為難自己還是為難孩子。或許,這些觀點,能夠讓我時時省察我的初衷是否依然,也可以讓我有機會修正而不致於太過偏執。在一片焦躁聲中,我好像也只能跟自己說:放寬心,尊重也信任孩子的發展,相信一定會有最好的安排。

管它是催眠還是自我安慰,我總不能在孩子被荼毒前就先精神常吧!

我想著的是當年小舅被我媽拖去徹夜幫我跟弟弟們排幼稚園的記憶還有爸媽張羅我去看一位非常昂貴而且必須排隊才有機會看到的醫師,現在的雖已為人母仍無法想像那個壓力,爸爸媽媽沉著面對問題除了籌錢還有萬一沒排到我的病該怎麼辦;排到了後要趕快回家接我還要安頓姐姐弟弟,還要打點家裏的生意每個星期進進出出醫院的我,讓爸爸媽媽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煎熬,為了我而忙碌,為了我奔波於每個環節環環相扣的考量。

真的很感謝爸爸媽媽為我這麼多的付出。

父母愛孩子的心,身為孩子真的無以為報;只能把這樣的心,傳承下去。

DSC_0989  
2013.04 中正紀念堂

寫下這篇紀錄為靚排隊的父愛,半夜3點排到小班84個名額中的備取第11名。靜候佳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ysmom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