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180  

過完三歲生日走向四歲,回首過去一年.....靚靚回新竹進入小班就讀,是小女孩過敏症狀全面發作的一年,也是我們一家3人生活時序進行結構性大調整的一年。還好我們有上帝與我們同在,還好我們有阿嬷與家人朋友們的體諒與協助,就在天使的圍繞下,我的焦慮從分分秒秒到天進步到現在的以週計算。從沒改變的是希望能讓靚靚健康無憂的快樂上學,平安的渡過每一天。

 P1110543.jpg   
2014.05 京都返神戶電車上, 因過敏帶著口罩遠眺休息的靚靚

這一年,靚靚適應著新的生活環境,有新的家,新的學校,新的友伴,和新的生活節奏。我們也從週末父母,負起本來就應盡的每日責任。陪伴著靚靚渡過這段已有意識卻不一定能有記憶的時期,適應彼此,彼此適應,讓我能再多理解一點我的孩子,多學會跟我唯一的孩子相處,也讓孩子懂得媽媽的想法,理解爸爸媽媽的作息與管教約束背後的擔憂,多在家庭情感存摺裡面存入信用資產,多在彼此間累積溫柔對待的記憶。

『養兒方知父母恩』無意識的,我也曾循著自己被教養的模式解決小女孩帶給我的挑戰,有讓我開心的窩心的寬慰的,交雜著使人生氣的與無助的,透過無數次的自我對話與提醒,好友K 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勉導角色,她點醒我也見證了我的轉變。女兒不是我,喜好不會如我,感受不會如我,更不應該為了我活出我定義的精采,靚靚是她自己,我是媽媽,我的責任不在告訴她做什麼,而是在她沒有分辨能力時教育她,給她正確的價值引導。我常說女兒的行為模式像極了K,邏輯觀念強,聰敏測底限,但不同的也是最讓我擔憂的是靚的過度他責(自我感覺太良好養成人人都有錯就是自己沒錯),不會主動反省。我相信除了我自己要更有"當媽"的自信,還要透過質量俱佳的陪伴,才能接近我期望中的目標。

我的目標是自己要做個引水人,有能力影響這個凡事要自己試過才做數的小女孩,讓她是一個能思辯會思考的人。不要聽話。不要順從。不要乖。不等別人給答案,不為關愛眼神去猜測權威的喜好,不為得到一段關係而勉強,不為維持和諧而犧牲所信仰的價值。謙虛。節制。最終不要為了有形犧牲無形。這目標,是因為我理解的小女孩有著爸爸的DNA,硬要她乖只會讓她感到不被理解而失去光彩,我是媽媽,給愛,也是給她懂她的心與肩膀,給她安全感長對方向了長強壯了。放心的飛翔。

四年,啟蒙。靚靚已經不再凡事依賴凡事盼望。已有自己的主張與思考,會察言觀色,會判斷情勢,會順勢而為。雖然挑戰,我仍感恩上帝賜給我的這發展健康均衡的小女孩,晚上將睡前摟著我說最愛我永遠不離開我的心肝小寶貝。

四歲,靚靚的偏好依舊是麵多於飯,是水果多於肉多於菜,第一喜歡的水果是葡萄,再來是蘋果,草莓,是偏酸的口味。吃餛飩餃子只吃皮不吃餡,零食點心喜歡硬硬的仙貝,養樂多,要賄絡她的大絕招是草莓口味的冰淇淋。她最愛的卡通是阿爾卑斯山上的小天使小蓮,看了10次重播劇情倒背如流也不厭倦。是唱唱跳跳多過辦家家酒。是學老師教媽媽英文。是爬竿是盪鞦韆。是畫畫寫信給媽媽。是重複一次次的"蠶豆與小將魚"、"千萬不要跟陌生人走"、"我愛玩"、"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是深深淺淺的紅。是Hello Kitty 也是各種貓咪。終於.....是媽媽多於爸爸。

生日快樂。媽永遠的小珍珠。祝福妳永遠有開朗的笑。

DSC_1178 爬竿第一名

DSC_1023 喜歡運動

DSC_0116      唱唱跳跳扭扭搖搖搖

DSC_0365 睡前愛跟媽媽玩鬧

DSC_0362  好吃會比讚

DSC_0942  逗爸爸開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ysmom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